首頁繪畫 Paintings

  • CWAPA-0001293-Si-001-i.jpg
作品中文名稱
Chinese Title
豐收
作品英文名稱
English Title
The Hay Harvest
作者中文姓名
Artist (Chinese Name)
朱利安‧杜培
作者原文姓名
Artist
Julien DUPRÉ
國籍
Nationality
法國 (French)
生卒年
Artist Dates
1851-1910
年代
Date Made
1881
簽名
Signature
右下角 : Julien Dupré 1881
材質
Medium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尺寸
Dimensions
134.9 x 230 公分 (cm)含框: 140 x 248 公分 (cm)
典藏編號
Accession Number
0001293

 

朱利安‧杜培(Julien Dupré, 1851-1910)向來以動物與農民畫聞名。原接掌家中珠寶事業的杜培,因1870年爆發的普法戰爭(Franco-Prussian War, 1870-1871)被迫歇業,而選擇進入法國美術學院(Ecole des Beaux-Arts)就讀。遵循學院派訓練的杜培,約在1860至1870年之際開始描繪農民工作、生活的情景,並視為是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 1814-1875)、布荷東(Jules Breton, 1827-1906)等人理念與畫風的接班人。

現藏於奇美博物館的【豐收】1881年入圍官方的沙龍展,並獲得部分評論家的讚賞。畫中描繪農民們採收乾草的情景是杜培相當喜愛的主題之一,但此作將滿載乾草的貨車放置於前景並刻意凸顯其巨大尺寸的安排,卻是杜培作品中相當少見且特殊的類型。

畫面藉由下方男子翻草上抬的動勢引導出立於貨車上方的男子,以及貨車後方翻草的女子、婦人與小孩。以貨車上方的男子為頂點,連結畫面兩側的馬匹與翻草女子形成了三角形構圖,為畫面帶來平穩、安定的效果。而沿著貨車左上右下的斜度所帶出的景深走向,則在畫面後方的馬匹、農民、茅草屋與天空的鋪陳下,更彰顯作品的廣度與深度。

遍布於前景草地的褐黃色乾草為主要色調之一,畫家運用深淺不一褐黃色調堆疊出乾草堆的厚實感,同時輔以乾筆帶出乾草的真實質感。而遠方天空由白到灰黑的漸層色調,不僅增添畫面韻律之感,更反映當下烏雲籠罩的天候。整個畫面在褐黃色調的乾草與綠色調的平原的配搭下,展現出較為樸實、平和的氣氛。然而,以灰黑色為主的天空,不僅讓畫面蒙上烏雲密布之感,亦醞釀著農民急欲將乾草採收完畢的急切心情。(徐鈺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