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繪畫 Paintings

  • CWAPA-0001364-Si-001-i.jpg
作品中文名稱
Chinese Title
最後的眼淚
作品英文名稱
English Title
The Last Tears
作者中文姓名
Artist (Chinese Name)
那爾西斯‧威吉勒‧迪亞茲‧德‧拉‧培納
作者原文姓名
Artist
Narcisse Virgile DIAZ de LA PEÑA
國籍
Nationality
法國
生卒年
Artist Dates
1807-1876
年代
Date Made
年代不詳
材質
Medium
油彩、畫布
尺寸
Dimensions
390 x 260 公分(cm)含框: 411 x 280 厚:11 公分(cm)
典藏編號
Accession Number
0001364

 

那爾西斯‧威吉勒‧迪亞茲‧德‧拉‧培納(Narcisse Virgile Diaz de la Peña, 1807-1876)是巴比松畫派(Barbizon School)裡較早成名的畫家,作品以風景畫或是描繪林中浴女的主題較廣為人知。現藏於奇美博物館的【最後的眼淚】不僅是迪亞茲畫作生涯中少數的大型畫作,同時也是他甚少詮釋和表現個人精神層面的作品。

畫中由灰黑色烏雲籠罩下的天空,五位神情漠然的女子正乘著風自畫面左下方緩緩向著右上角的天空而去。為首的一位女子,頭上披著灰白色的頭巾,身穿灰白色的長袍,並罩著一件粉紅色外衣,雙眼望著畫面右上方,而雙手自然的敞開,呈現隨風飛向天空的姿態。依附在這位女子懷中的則是一位背向觀者的裸女,她將頭部轉向為首女子的臂膀,似乎不願讓人看見她的容貌,但她略為扭轉的身軀,卻充分一展女性的背部線條。位於兩人下方的是三位女性,其中位於畫面右側的女子穿著灰白色的長袍,繫著深藍色的長裙,側著頭望著右上方。另外兩位披著灰白色長袍的女子則赤裸著上身,或閉著雙眼,或望向前方,流露出極欲飛向天際的樣貌。迪亞茲以灰黑色的背景和灰白色系的衣裝為主色,不僅襯托出女子白皙的肌膚,更堆砌出一股淡然且憂愁的氣息。迪亞茲試圖透過此畫中五位飛向空中的女子,表現未來身亡之時,「他能去除靈魂中悲傷的眼淚,卸下俗世的包袱,而到達天堂體會永恆。」(徐鈺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