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繪畫 Paintings

  • CWAPA-0001821-Si-001-i.jpg
作品中文名稱
Chinese Title
安娜貝拉‧邦伯利小姐肖像
作品英文名稱
English Title
Portrait of Annabella Bunbury
作者中文姓名
Artist (Chinese Name)
喬書亞‧雷諾茲
作者原文姓名
Artist
Joshua REYNOLDS
國籍
Nationality
英國
生卒年
Artist Dates
1723-1792
年代
Date Made
1768
材質
Medium
油彩、畫布
尺寸
Dimensions
237 x 146 公分 (cm)含框:267x173.5 厚:8.5 公分 (cm)
典藏編號
Accession Number
0001821

 

喬書亞‧雷諾茲(Sir Joshua Reynolds, 1723-1792)是英國十八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畫家,1769年成為第一任皇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的院長,主張古典藝術中的理想美應為創作的啟發和依歸,引導當時畫壇風格和觀眾品味的走向。

雷諾茲向以肖像畫著名,此作是他早期的代表作之一。畫中描繪好友亨利‧邦德利爵士(Sir Henry Bunbury, 1750-1811)的姊妹——安娜貝拉‧邦伯利(Annabella Bunbury, 生卒年不詳)。畫中穿著粉紅色衣裙和灰藍色外袍的安娜貝拉站立雲端上,面容平靜的望著自左上方維納斯手中垂落的金色腰帶,她舉起右手似要抓取腰帶,左手則抓著外袍衣角貼近腰間。她採取一腳直立一腳彎曲的古典相對姿勢(Controppose),宛如古希臘羅馬優雅的女神塑像,而她腳邊的孔雀清楚賦予了安娜貝拉在此為女神朱諾(Juno, 即希臘神話中的希拉)的身分。金髮的維納斯出現在畫面右上方的烏雲中,一旁的鴿子象徵著她是愛神的身份。披著橘色衣袍的維納斯半裸著身軀,展現她粉嫩白皙的肌膚和美麗的胴體;她低頭看著安娜貝拉,並一手展示著腰帶。背景中黑灰色的烏雲則使安娜貝拉的面容和身形更為清晰。

雷諾茲在此作中,賦予安那貝拉女神般的高貴優雅的特質,透過安那貝拉腳邊的孔雀暗示她是貞潔的朱諾女神,而她從維納斯手中接過腰帶的情景,則是運用羅馬神話中朱諾向維納斯借取能夠賦予愛情和實現願望的腰帶,希望能獲得丈夫朱比特(Jupiter, 即希臘神話中的宙斯)喜愛的故事。此畫完成後不久,1778年安娜貝拉便與丈夫派崔克‧布雷克爵士(Sir Patrick Blake,
生卒年不詳)離婚並改嫁他人。(徐鈺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