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工藝 Decorative Arts

  • CWADA-0002446-Si-001-i.jpg
  • CWADA-0002446-Si-002-i.jpg
  • CWADA-0002446-Si-003-i.jpg
  • CWADA-0002446-Si-004-i.jpg
作品中文名稱
Chinese Title
法國路易十四時期大型立鐘
作品英文名稱
English Title
A French Regulator of Parquet, Louis XIV Period
作者中文姓名
Maker/ Artist (Chinese Name)
尼克拉‧克萊蒙
作者原文姓名
Maker/ Artist
Nicolas CLÉMENT
國家
Place of Origin
法國 (France)
年代
Date Made
約1675-1680
材質
Medium
玳瑁、黃銅、木材 (Tortoiseshell, brass, wood)
尺寸
Dimensions
17.8 x 45 x 232 公分 (cm)
典藏編號
Accession Number
0002446

 

十七世紀末與十八世紀為法國鐘錶工藝的巔峰時期。巴黎地區藝師人才輩出,所製作的掛型時鐘與大型立鐘均為歐洲精密工藝之上選。本館收藏的法式立鐘是當代少有署名作者的大型工藝品。今人對作者克萊蒙所知甚少,只知他是路易十四時期巴黎地區的重要鐘錶藝師之一。他曾改製當時著名工藝家布爾(André-Charle Boulle, 1642-1732)的立鐘。

克萊蒙的立鐘最主要特色就在其搭配的顏色,一改當時的「黑金風色系」,而呈現較溫暖柔和的紅黃古典色調。此種優雅的設色需歸功於法國十七與十八世紀最常使用的珍貴媒材:玳瑁的紅、黃銅的金、錫礦的銀與黑檀木的黑。時針圓盤除十二時辰外亦加註日月朔望,以兩位蝶翼天使的「賽姬圖像」持起寓意天地之時刻圓盤,而下方則是法國的象徵物「公雞」昂然挺胸地立於兩位天使之間。立鐘正面的紋飾以對稱卷草紋為主。冠頂之上豎立四根以青銅和黃銅製成的火焰瓶飾。立鐘上部更可見到仿自古希臘羅馬建築的科林斯柱頭與直線紋路的方柱,以及水平蛋形(或稱珍珠)飾帶,這些都是法國路易十四風格最主要的特色之一。

其中,卷草的構圖著重在中軸線的起始,並以左右對稱的方式綻放爵床葉紋。這方式的設計保留了西洋文藝復興的阿拉伯紋飾,但又將怪誕的圖像純淨與抽象化,巧妙地顯露歐洲裝飾藝術簡約風的演進歷程。正因如此,這一件精美的工藝作品除了展現法國古典藝術的嚴謹與優雅之美外,亦見證西洋古典藝術從文藝復興以來的蛻變:由繁複進而舒展,從激情漸而穩重。(劉政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