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工藝 Decorative Arts

  • CWADA-0005811-Si-001-i.jpg
  • CWADA-0005811-Si-002-i.jpg
  • CWADA-0005811-Si-003-i.jpg
  • CWADA-0005811-Si-004-i.jpg
  • CWADA-0005811-Si-005-i.jpg
  • CWADA-0005811-Si-006-i.jpg
  • CWADA-0005811-Si-007-i.jpg
作品中文名稱
Chinese Title
義大利那不勒斯貴族用花轎
作品英文名稱
English Title
An Italian Neapolitan Ormolu-mounted,Vernis Martin and Gilded Wood Sedan Chair
作者中文姓名
Maker/ Artist (Chinese Name)
法蘭契斯可‧德‧穆拉
作者原文姓名
Maker/ Artist
Francesco de MURA
國家
Place of Origin
義大利
年代
Date Made
約1750
材質
Medium
彩繪、木材貼金
尺寸
Dimensions
96 x 80 x 169 公分
典藏編號
Accession Number
0005811

 

巴洛克式的金底紅緞,古典風格的神話寓意,顯示出十八世紀南義地區的藝術創作仍脫離不了上個世代的文化氛圍。然而從這座花轎的嬌柔水波邊飾、粉花紛飛的框緣與強調世俗安逸的人物呈現,使得這座製作精美的花轎成為兩西西里王國洛可可風格創作的最佳典範。

1734年,波旁家族建立了兩西西里王國 (Regno delle Due Sicilie),地域包含今日義大利南部地區與西西里島,並以那不勒斯(又名拿坡里)為首都。由於皇室對建設與文藝的重視,使得王國在十八世紀後半葉進入了史上的「黃金時期」,而南義時尚的品味與典雅的文化也因此吸引了大量的異鄉旅人。1776 年,遊歷南義的法國作家薩德 (Marquis de Sade) 就寫道,那不勒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精美的花轎:「城中之人僅以花轎代步。世上鮮有與這些內乘仕女,外鑲金銀的花轎相媲美者。無論隨從抑或轎夫均錦衣綢緞而行。遊街而過盡顯其華貴之氣。」這些製作精美的花轎,其唯一的功用莫過於在運載過程中彰顯貴族之榮耀。而這些宛如寶石般的精美彩車,都是由當時知名的鍍金藝師與藝術家製作而成。今典藏在本館中的義大利花轎便是一例。

花轎中的人物為十八世紀義大利畫家穆拉最擅長的寓意畫。就藝術創作目的而言,其描繪的人物基本上還是以裝飾性為主,然而圖畫之間仍有一定彼此連結的意義,例如花轎正面的愛神維納斯,象徵著美與愛,而她鏡中的婦女有可能就是花轎的女主人。另外,花轎兩側還有赫克力斯與吹著號角的小天使,暗示著「勇敢」與「勝利」;而與右側手持橄欖枝的和平女神正好成了「戰爭與和平」的對照。除此之外,還有身穿盔甲的雅典娜女神以手勢指向鏡中之人,由其面容判斷也很有可能為花轎的主人。而時間之神與勝利女神的出現可能代表將勝利與時間留予主人。而下方所繪的神話為月神黛安娜(或塞蓮娜 Selene)與安迪米翁 (Endymion) 的故事。情節描述月神為了讓俊美的凡人安迪米翁不離開他,而祈求宙斯讓安迪米翁永遠沉眠,而他也得以因此青春永駐。因而此我們也推測,此畫應有祝福花轎的主人青春永在之意。(劉政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