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繪畫 Paintings

  • CWAPA-0004370-Si-001-i.jpg
作品中文名稱
Chinese Title
維納斯的誕生
作品英文名稱
English Title
The Birth of Venus
作者中文姓名
Artist (Chinese Name)
赫曼‧尤里烏斯‧斯洛塞
作者原文姓名
Artist
Hermann Julius SCHLOSSER
國籍
Nationality
德國
生卒年
Artist Dates
1832-1894
年代
Date Made
1870
簽名
Signature
右下角 : Herm Schlösser Rom 1870
材質
Medium
油彩、畫布
尺寸
Dimensions
259 x 201 公分
典藏編號
Accession Number
0004370

 

赫曼‧尤里烏斯‧斯洛塞(Hermann Julius Schlösser, 1832-1894)為德國畫家及雕刻家,1852到1856年在杜塞爾多夫藝術學院跟隨費迪蘭‧宋(Karl Ferdinand Sohn, 1805-1867)習畫,而後前往巴黎與羅馬。自1861/62年定居羅馬,其創作題材大多以希臘神話為主。受到費迪蘭‧宋及義大利藝術的影響,斯洛塞的畫風著重古典、理想化的表現形式。

本幅作品【維納斯的誕生】是斯洛塞在羅馬時期完成的作品,描繪女神維納斯由大海中的泡沬而生,其典故主要出於赫西奧德(Hesiod, 8-7 BC)在《神統記》(Theogony)中的記載,傳說烏拉諾斯(Uranus)被割下的生殖器「在海洋上漂流了一段很長的時日,從這一不朽的肉體產生白色的泡沬,一位年輕的女子隨之而生。」這位女子便是希臘女神阿芙羅狄蒂(Aphrodite),她在羅馬神話中被稱為維納斯。

畫面以站立在水波上的維納斯為中心,多位小天使與水仙子及人獸圍繞在維納斯的身旁,維納斯從海面升起的表現形式(Venus Anadyomene)是極具典範的圖像表現之一,根據老普尼(Pliny the Elder, 23-79 AD)於《自然史》(Natural History)的記載,阿佩萊斯(Apelles, 活躍於四世紀)就曾繪製一幅在當時代為眾人所讚嘆的Venus Anadyomene作品。

圍繞維納斯的小天使們分別拿著不同的物件:兩位拉著粉紅色的布巾用來遮掩裸體的女神,另外兩位小天使手中分別拿著火炬和弓,象徵著生命的誕生與愛。前景的水仙子與人獸則獻上珠寶或吹著海螺召告、祝賀著維納斯的誕生。男女人物的成對構圖,一方面點出維納斯所象徵的情愛、肉慾等多層意涵,似乎也扣合了畫家在遠景海平面加入的人獸家庭景象。

畫家利用強烈的色彩與明暗對比,使觀者能在如此眾多裸體的形像中,仍能一眼看到畫中主角,前景背對觀者的男性人物,其黝黑的皮膚及維納斯身後紅色的布巾與白雲更加勾勒出維納斯曼妙的身形,體現斯洛塞理想化的創作風格。(蔡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