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繪畫 Paintings

  • CTCCC-CC00535-Si-001-i.jpg
作品中文名稱
Chinese Title
維納斯的誕生
作品英文名稱
English Title
The Birth of Venus
作者中文姓名
Artist (Chinese Name)
法蘭契斯可‧波戴西提
作者原文姓名
Artist
Francesco PODESTI
國籍
Nationality
義大利
生卒年
Artist Dates
1800-1895
年代
Date Made
1853
材質
Medium
油彩、畫布
典藏編號
Accession Number
0012494

 

本幅作品【維納斯的誕生】為1852年英國外交官福蒂斯丘伯爵(Earl of Fortescue, 1753 - 1841)委託法蘭契斯可‧波戴西提(Francesco Podesti, 1800-1895)的創作。

波戴西提出生於安科納,逝世於羅馬,他是十八世紀最重要的義大利畫家,亦是歷史畫最後的代表畫家,在當時代的歐洲享負盛名。波戴西提於羅馬聖路卡藝術學院學習藝術,師承藍迪(Gaspare Landi, 1756-1830)和卡穆奇尼(Vincenzo Camuccini, 1771-1844),在羅馬結識卡諾瓦(Antonio Canova, 1757-1822)及創作理念相同的法國畫家大衛(Jacques-Louis David, 1748-1852),奠定其新古典主義的創作風格與理念。

「維納斯的誕生」典故主要出於赫西奧德(Hesiod, 8-7 BC)在《神統記》(Theogony)的記載,維納斯的誕生源於烏拉諾斯(Uranus)被割下丟入海中的生殖器所產生的泡沫而生,她乘著扇形貝殼漂上岸邊,來到基西拉島,這一維納斯從海面升起的表現形式(Venus Anadyomene)是維納斯極具典範的圖像表現。

畫面以乘著扇形貝殼的維納斯為中心,多位小天使們沿著打開的扇形貝殼或坐或飛舞著,由中心向兩邊展開可見三位騎乘、嬉戲於海豚上的小天使及三對由水仙子和人獸所組成人物,從其肢體動作不難看出所傳達的情愛享樂,扣合維納斯所代表的情愛、肉慾等多層面的意涵;整體畫面呈現出動態、熱鬧歡愉的氣氛。畫家運用源自普拉克希特利斯(Praxiteles, ca.400-330 BC)著名的【阿芙羅狄蒂雕像】(Aphrodite of Cnidus)來塑造維納斯的形像,這種維納斯以手遮蓋女性特徵部位的肢體表現形式又被稱為貞潔的維納斯(Venus Pudica)。

波戴西提在構圖與整體畫面的設計上受到十六、十七世紀畫家如拉斐爾或普桑的影響,追求典雅、線性的繪畫語言,同時具有新古典主義的嚴謹,強調盛大、英雄式的的表現形式及平塗、冷色系的應用,為當時代學院式的藝術典範。(蔡敏玲)